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8-05-04动态浏览次数:31
初审: 复审: 终审: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根据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全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57-518日(第10-11教学周);

201857-511日(第10教学周)为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自查时间;

2018514-518日(第11教学周)为学校检查组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抽查时间。

二、检查形式

1.本次检查采取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

2.学校检查组由校级教学督导员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3.二级学院检查组由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院级督导员、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组成。

三、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内容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毕业实习工作、常规教学文件执行情况、教学管理规范化、课堂教学情况等。

(一)学校检查组检查内容为:

1.校级督导员重点检查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完成情况和课堂教学情况,对课堂教学进行随机听课并抽查教师到课情况及学生出勤等情况,参加各学院组织的座谈会和教学观摩活动、了解学生及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教务处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各教室课堂组织情况及教学设施情况,参加各学院组织的座谈会。

(二)二级学院检查组检查内容为:

1.教学进度检查:全面自查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情况。

2.课堂教学检查:检查教师到课及课堂授课情况(课程内容、师生互动、授课技巧等),学生课堂纪律、出勤和迟到等情况。

3.开展观摩教学活动:每个学院至少应有一门教学观摩课,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本单位教师相互学习。

4.组织同行听课:组织本单位教师相互听课,每人在此期间至少听课2次,并做好听课记录。

5.召开座谈会:由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座谈会提出的问题应重点解决、及时处理。

6.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由各二级学院组织院级教学督导组2018届全日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教师指导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档案完成情况、学生论文撰写进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各二级学院在检查工作中,要加强审查和指导,注重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的结构合理性,控制大篇幅的概论和基本理论阐述,以突出自我研究和创新,同时要注意审查指导教师评语的合理性和针对性,以提升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质量。

7. 毕业实习检查:由各二级学院组织院级教学督导组2018届全日制本科毕业实习工作准备情况和过程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重点检查毕业实习工作组织领导情况;实习计划、实习教学大纲等基本教学文件的制定是否规范;是否按实习计划规定的时间进行毕业实习;实习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及教学要求;实习基地(单位)管理、建设、沟通等情况;学生实习动员、安全教育等情况;实习期间学生的组织管理情况;实习期间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成绩评定是否科学合理;以及各项检查材料的存档情况。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实习工作全过程管理,发现不足及时改进,以提升毕业实习的整体质量,并在中期检查以后,组织实施后续存档、总结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工作内容,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安排,认真自查,及时整改,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各二级学院应及时将座谈会和观摩课的具体安排报至教务处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以方便学校检查组开展工作。

2. 学校检查组负责填写《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院级教学督导员和校级教学督导员负责填写《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质量检查表》,《教师听课记录表》由各二级学院收齐存档。

3.检查结束后,请各二级学院于525日前将座谈会记录及由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总结(电子版及纸质版),报至教务处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总结内容应包含:(1)本单位对此次检查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发现的优秀教学与管理经验;(3)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或改进意见。

4.以上总结将汇编成册,与全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简报一起发至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


附件:1.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2.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

      3.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表

      4.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质量检查表





                                                              教务处  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854

附件1: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doc

附件2: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doc

附件3: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表.doc

附件4: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质量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