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3-15动态浏览次数:36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开学伊始,学校领导及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学生处及各教学单位深入各教学楼,对开学初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一、课程开课情况

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本学期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共开设本科课程2201门,4956门次。

二、教学基本设施情况

开学前,电教科将教学楼全部电教设备进行了检查,并开机运行两天。但由于开学初天气原因,个别电教设备仍有损坏,电铃系统也出现短路情况。经过抢修,所有设备已正常运行,对教学运行未造成影响。

及时为2015级、2016级和2017级的670个班级发放了教材,共计发放教材56000余册。全部教材(包括教辅材料)均为新华图书发展集团供应,均为正规出版社公开发行的正版图书,无盗版侵权行为。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

35-9日,学校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情况,进行指导性听课,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

同时,学校教学检查组深入各教学楼,对全校教学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检查组采用巡视、随机听课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基本教学设施(教室、实验室、设备器材、其他相关教学设施等)的准备情况、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授课状况和学生听课情况等各教学环节进行检查。

各教学单位对此次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由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检查组,对本单位课程安排、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纪律及教学资源保障等情况进行了逐一自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检查情况表明,教学运行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准时领取教学设备器材并提前进入课堂准备讲课,无提前下课情况。课堂教学中,教师备课充分,授课逻辑较强,授课技巧灵活多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较好;学生出勤率较高,绝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学生存在迟到、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

(二)少数外聘兼课教师教学资料不按时提交。

(三)个别教师教案设计简单,可操作性不强,知识点延伸较单薄

(四)部分教学进度表存在教学计划不全,教学环节不全(教学重难点不明确、课时不明确或不足)。

(五)个别新建专业,因实验设备为定制产品,生产周期较长,设备还未安装调试完毕,导致实验课程延期。

通过开学前的认真准备工作,学校教学基本设施良好、任课教师开课准备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和学生都表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开端对下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检查工作力度,强化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

   

   

   教务处组织教学检查

检查组深入课堂检查

检查组深入课堂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