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复查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5-10动态浏览次数:44
初审: 复审: 终审:


    根据《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于416-427日组织各教学单位和教学督导组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工作。复查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16-420日,各学院组织本单位任课教师及院级教学督导组开展试卷检查工作,第二阶段为423-427日,校级教学督导组对各学院试卷进行抽查。抽查工作主要针对考试命题、试卷评阅、试卷分析、成绩管理、试卷管理、材料归档等方面。


一、总体情况

本次试卷复查工作检查考试科目308科,校级教学督导组抽检66科,抽检比例为22%。在这次试卷复查过程中,各学院领导、教师、教学秘书都较为重视,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自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各自的试卷检查任务。

检查发现,大部分学院工作都比较到位,归档材料齐全、清晰、规范,整体质量比较高,较往年检查情况有所改善,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到位,领导亲自参与校督导专家检查工作。但是也有个别单位仍存在问题,检查过程中发现抽查试卷的科目越多,试卷存在的问题也多,校级教学督导专家们也已在检查现场向各学院反馈了具体的检查情况,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二、存在问题

(一)各教学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详见表1

1.各单位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检查单位

主要问题

美术与设计学院

1.试卷准备不够充分、齐全;归类、划分欠规范

2.多门课程缺少评分标准(作品、作业考核)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个别试卷小分不全

外国语学院

装订不统一;答案语种未规定;成绩划分栏目未利用;评分栏目中应改为“59分以下”

文学院

试卷评分建议统一置于答题左侧

马克思主义学院

1.教学文件有个别地方签名处没有意见

2.部分分值采分点应再细化

金融与贸易学院

1.试卷较厚,装订钉不透,有散漏

2.个别同学将计算过程写入卷面

公共管理学院

1.试卷没有按参考答案的给分点批阅,一张卷一个成绩

2.90分以上占50.62%,试卷的区分度较低

3.选择题的考核知识点过于细碎

旅游学院

有一份卷子改分数,未签名

工商管理学院

1.试卷复核,系(教研室)没有签字

2.一份试卷分数计算有误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1.AB卷标准答案有待进一步规范

2.教学文件签字应有意见,检查表上院督导没有签字

3.平时成绩单给分标准不清晰

4.命题审批表教研室意见没有负责人签名

5.试卷卷封试卷复核处专业负责人没有签名

6.题型较少

7.复查表院督导一栏没有打分签字

8.有两份试卷分数修改需要签字

健康学院

健康服务与管理课程试卷内分数标识不规范,分数有的标在左侧,有的标在右侧;错题不应打而要标记为0

(二)共通问题

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请各教学单位在试卷管理工作中加以注意。

1.命题审批表签字栏目没有意见。

2.个别试卷考题类型单一;题型过少和题型重复及题型分布不合理,有些试卷没留有足够的答题空间;理工科试卷中有些试题的图无编号、无图

; 有的缺少A B卷答案,有的试题没标分值;有些填空题不规范。

3.试卷字号大小不统一,有些试卷中得分超过该题最高分,给分书写不规范;修改试卷没使用红色笔(有的签名用黑笔);试卷没给得分,用“对号”判定。

4.简答、论述、问答等题采分点没有细化;试题答案中大题的采分点没有标识;改卷过程中无采分点(无小分);大题的得分没有写在大题题号前面。

5.试卷改动处未签字;修改分数时,原分数没划掉。

6. 完全答错和未答者没有记“0”分,合分计分有错误。

7.平时成绩核算没有标准或没有按平时成绩核算标准给出平时成绩;平时成绩未注明具体分数;实验成绩无记录表。

8.试卷保存方式不规范,试卷封面未填写完整,装订,无密封线装订痕迹;材料存档不齐全,试卷存档签字不全。

三、整改要求

请各学院针对检查组所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自查,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强化管理,注重细节,持续改进考试管理工作,使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