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范及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3动态浏览次数:173
初审: 复审: 终审:

   教师风范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准、精神面貌的体现,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学校的品牌实质是教师风范的品牌。

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教师风范主要内容是:敬业与乐业、爱生与奉献、竞争与合作,为人师表与言传身教、育人与自育。教师风范表现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

    附1:教师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

    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

    3.你在教学中是如何进行教学方法、手段与学生能力培养改革的?

    4.你校的教学质量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5.你校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6.你校的学生实习工作是如何做的?你参与吗?你是怎么指导学生的?

    7.谈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者的关系。你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地位如何?

    8.你校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

    9.你校校风、教风、学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

    10.谈谈你校围绕学生能力素质(专业能力)培养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情况?

    11.你校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使用情况如何?你校多媒体课件研制和使用情况如何?

    12.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

    13.谈谈你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14.你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如何?教学管理怎样?

    15.你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是如何开展的?教学管理怎样?

    16.在学校的评建过程中你做了哪些工作?

    17.你认为教师的实践能力如何提高?

    18.你认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附2:实验技术人员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

   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你在实验教学中是怎么做的?

    3.你校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地位如何?

   4.你校实验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实验教学有什么特点?培养的本科学生在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方面有什么特色?

    5.你校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有什么特点,同时该管理体系是否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

    6.你校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关于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展情况如何?

    7.谈谈你校在本科实验教学设施和学习设备方面的投入情况。

    8.你校实验室开放情况如何?

    9.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

    10.谈谈你校实验室队伍的现状情况,以及稳定和建设好这支队伍的措施?

    11.你校实验教学管理情况、实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如何?

    12.你认为与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密切联系的其它问题还有哪些?你对实验教学工作有什么打算和建议?

    13.你校校风、教风、学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

    附3:管理人员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

   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结合你的工作谈谈你是怎么做的?

   3.你校管理改革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如何?各项管理工作是如何体现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具体到你们部门是怎么做的?师生对此反映如何?

    4.你校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

    5.你校校风、学风、教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

    6.你校本科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实验及实习设备、图书资料等情况如何?

    7.谈谈你校本科生利用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情况?

    8.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情况如何?

    9.你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如何?

    10.你认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和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注:参考提纲仅供教学、实验、管理人员在作座谈或访谈准备时参考。座谈提纲难以包括所有问题。因此,我校教职工应努力了解、掌握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回顾总结本职工作,在座谈或接受访谈时,能够做到情况清楚、数字准确、思路清晰、表达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