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8-06-13动态浏览次数:46
初审: 复审: 终审: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教务处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相关人员于第九教学周至第十教学周针对全校课堂教学、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进行了检查。

按照相关工作安排,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总体情况

总体来看,二级学院能认真对待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大多数学院都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检查;各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开展教学观摩课活动,并组织任课老师在教学检查期间相互听课,查找问题。

在课堂教学方面,被检查到的教师都能提前进入教室,按时上、下课,多数任课教师做到了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按照教学进度表把握节奏,备课充分,授课严谨,教态得体。未发现教学进度异常情况,停课、串课等行为均履行了正规手续。其中一些对教学工作全身心投入,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受到了学生的好评,例如文学院的高直老师、外国语学院的刘玲老师、金融与贸易学院的张翔老师、侯老师等。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仍在进行中,各学院对相关工作都十分重视,基本已完成了论文初次答辩,有些学院正在进行论文的二次答辩。不少学生正在按答辩意见修改论文。学校规定的相关论文和毕业实习材料齐全,大部分材料已汇总存档。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课堂教学

1)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调,对课堂纪律疏于管理,不点名,不提问,致使后面的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现象突出。

2)部分老师授课重点不突出,课程容量小,影响信息传达效率;板书与PPT的配合关系不够恰当,以至于给人“照本(PPT)宣科”的感觉。

3)部分教师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较沉闷,在课堂引导学生思路和注意力的经验上还略欠火候;与学生的有效沟通还不够。

4)有的教师授课进度较为滞后;有的教师上课语速较快;个别老师普通话不标准,学生反映听不懂;个别外籍教师上课缺乏经验、课堂效率较低。

5) 有些老师的教案缺少对课程的总体设计,有的教案未能体现课程重点,难点。

6)部分老师作业布置的次数少,题量少,存在布置后未批改等情况。

7)学生上午第1-2节课迟到现象较为严重,其原因是学生晚上睡觉较晚,上网玩游戏较多;学生课堂听课情况总体较好,但后排学生上课玩手机玩游戏情况较多。

2.教学设施

1教学楼部分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投影仪图象模糊不清,导致有时上课未能达到理想效果,例如D307F306G305、实验楼202302的投影仪不清晰,D204显示器有问题;小教室没有麦克风,影响教学效果;多媒体讲台操作系统老旧,有些影音文件播放不了,讲台按钮不好用,有的拉不开,有的锁不上;A407A306等小教室的投影幕布分布不够合理,建议调整一教小教室的投影幕布位置,预留更多板书空间。

2)计算机机房机器坏的太多,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如一教:A203A204A205

3)实验楼专业课机房的设备较为陈旧,运行软件常出现卡顿的情况;电子、药学、机械等理工科学院反映部分实验设备老旧,实验器材欠缺,难以满足教学需求。

4)部分教室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影响授课、听课效果学校健身房的健身器材较为陈旧,种类不全。

3.毕业论文

1)材料不齐全。按工作进度,论文答辩后应生成的档案材料(不含正在修改的论文、开题报告)有的不全。

2)填写不完整。如教师指导记录表不填指导内容;答辩表中无成绩;一些应签名的地方漏签。

3)填写不规范。如中期检查表中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时间” 标为论文工作的整体时段,即2017.10—2018.5;论文成绩给定写为“合格”“一般”;论文著录不合规范要求。

4)时间不正确。如开题时间写为答辩时间,还有的答辩时间在前,指导教师评语时间在后。

5)内容不充分。如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意见以及论文答辩记录内容过分简略。                      

三、改进措施及建议

1.强化责任意识与质量意识。二级学院要经常对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进行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的教育,使大家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书育人是教育教学工作永恒主题的思想,并将其作为永恒的工作追求。

2.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二级学院要鼓励教师在遵循一般的教学规律的基础上,钻研教改,勇于实践,形成适合自己人格与性格特点的教学风格,并以此吸引学生。对于教学能力欠缺的教师,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如专人辅导、观摩教学等,帮助其尽快改进提高。教师个人要加强网络课程学习,充分利用好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授课水平。

3.履行课堂考勤职责。教师要认真履行课堂考勤职责,并主动制止和批评发生在课堂上的不良行为,还要认真、如实、准确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馈出勤情况和纪律情况,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课堂的出勤率。

4.强化教学制度执行。要强化制度宣传与执行,引导教师全面理解制度、自觉执行制度,推动形成尊重教学、严谨教学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违反规章制度的教师和学生,各学院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交由学校主管部门处理。

5.教学设施方面的问题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二级学院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严肃学风,确保本科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教务处 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