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7动态浏览次数:63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进一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加强对学校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的监控,根据《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于第九教学周到第十教学周开展了为期两周、较为全面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主要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情况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通过各学院领导和校院教学督导等深入课堂听课、同行教师听课、教学观摩、检查教师教学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在教学计划执行方面,各二级学院均能够按照制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执行授课,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教师都能够及时上交授课计划和教案,各位教师的教案条理清晰,撰写规范,各教师的授课计划和教学进度基本吻合。

在课堂教学方面,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加强了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通过校院督导专家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教务处相关人员不定期抽查、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日常巡查、学生信息员定期反馈等方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教学秩序管理网络,进一步稳定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秩序。从各学院反馈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都做到了提前到岗,按时下课,上课时认真负责,授课内容新颖充实,准备资料齐全丰富,能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式多元化,注重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对于一些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的优秀教师,学生和同行教师也给予了高度好评。

在学生学风纪律方面,学校大部分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课堂出勤率良好,课堂上能够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基本上没有违反课堂纪律的情况发生。许多学生课下还会去图书馆温习功课,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大多数考研的学生也制定了考研复习计划,为了实现目标努力学习。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存在授课重点不突出,上课时照本(PPT和教案)宣科,讲解不清晰透彻,且极少与学生互动,课堂教学效果不佳。

2.由于法定假日和台风停课的影响,极个别老师教学进度有些落后。

3.个别教师课堂管理不严格,对于缺勤、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不提醒、不批评,课堂管理力度不足。

4.个别教师课堂上还存在普通话不标准,语速过快等情况,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

5.个别专业插班生前修专业与现学专业差别较大,无法跟上课堂教学进度(尤其是实验课),学习效率低。

三、改进措施与建议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力度。任课老师必须提前到达教室并且认真组织教学活动,提醒和制止课堂上的不良行为,履行考勤制度,记录学生的出勤、纪律情况,并将这些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各个学院的相关管理人员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杜绝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出现。

2.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各单位要加大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力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强化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个别课容量不饱满尤其是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在平时空闲的时候应多听其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授课,取长补短,且定期进行教学研讨活动和线上线下的优秀课观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研究。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于如何处理好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之间的协同性,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和教学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矛盾性,以及理论课和实践课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占的比重等等,还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进行探索和研究。

4.增加师生沟通渠道。学院和教师可以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设立学生信箱等方式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让教师们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5.对于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将会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

  

  

                                         

                                              教务处 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