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9-03-11动态浏览次数:76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保证学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情况,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学期初,学校对开学初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课程开课情况

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本学期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共开设本科课程910门,3881门次。

二、教学设施基本情况

开学前,教务处对教学楼内所有教室进行了检查,并对多媒体设备进行开机试运行,确保所有的教学设备在开学时能够正常运行。

开学前夕,我校在第一教学楼B101-103教室顺利完成了新学期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集中订购发放工作。本次共发放学生教材74000余册,涉及各二级学院717个班级;发放教师用书1800册。此次发放的教材均由正规出版社出版,无盗版侵权行为。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在2月25日-3月1日期间,由付景川校长、黄学寿副校长、孙巧耘副校长以及教务处、校院两级督导等相关人员组成的教学检查组深入各二级学院进行开学初教学检查。本次检查主要以巡查和随机听课为主要形式,对本学期开课情况、学生到课率、教学准备、课堂教学纪律以及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检查。从检查结果整体来看,任课教师都能提前5-10分钟到岗,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备课认真,教案详实,上课精神状态热情饱满,且能严格执行教学大纲,有效利用多媒体设备;学生出勤率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设备到位且无故障,教室卫生状况良好;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都能够有序运行。

本次教学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存在,具体情况如下:

1. 学生有迟到和上课玩手机的现象;

2. 极个别任课教师在看到学生迟到、低头玩手机时没有及时提醒,也未进行批评教育;

3. 极个别任课教师忘记查看教务系统更新的课表,导致上课迟到。

希望各二级学院及时整改,继续加强教学管理,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开展教学检查与监督工作是本科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今后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广东省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建设。

  

  

  


                                              教务处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