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题报告会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6动态浏览次数:99
初审: 复审: 终审: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学校转设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和大好机会,为强化科学的评估意识,扎实做好迎接合格评估工作准备,414日下午,学校在第一教学楼B108学术报告厅召开合格评估专题报告会。教育部评估专家张德江教授应邀为全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做了题为《关于合格评估》的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教务处、“双万计划”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孙巧耘教授主持。

张德江教授曾任长春工业大学校长、长春光华学院校长,现兼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先后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参与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方案的研讨和制定,多次为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合格评估专家培训班讲课,进校考察评估60余所高校,在合格评估方面经验极其丰富。


会上,张德江教授围绕“用足大好机会”、“研讨建设思路”、“备战N个擂台”、“日常评建工作”四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开展合格评估工作的理念、基本思路、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等。他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辅以合格评估工作中的相关案例,对合格评估工作的要点和专家考察的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合格评估是学校转设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学校建设发展最有力的推动力,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和教学单位,要聚全校之心、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评估工作。他希望学校在迎评建设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合格评估工作提升教育思想,提高办学水平,取得丰硕成果。

孙巧耘副校长对张德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合格评估是我校转设后面临的一次大考,是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涉及到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合格评估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张德江教授报告内容,要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方针,从现在做起,扎实做好各项本科教学工作,为合格评估工作奠定基础,做足准备。

本次讲座使广大教职工深入领会了合格评估工作内涵,对我校开展合格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合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评估文件,深入研究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自查自建。同时,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规范教学和管理,以迎接合格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严格化、精细化开展,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